职务犯罪律师:什么是职务犯罪

职务犯罪律师:什么是职务犯罪。

职务犯罪主要是指掌握一定管理、支配公共财产、人事关系等多种实权的国家公务人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侵犯公共利益的高层次、高智商犯罪,其本质特征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主要表现是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经济犯罪和渎职侵权犯罪,是腐败现象最突出的表现。

什么是职务犯罪

在这个名词里面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职务”。“职务”在我国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内容复杂的组合性概念。监察法规定了六类人员:

监察委员会是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要聚焦惩治腐败这一主责主业。目前,根据中央改革试点方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监察委员会应当负责对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具体管辖案件范围,待国家监察法及配套法规出台后,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第一,包括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哪些是公职人员呢?包括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这是一类。

第二,由法律授权,或者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

第三,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

第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

第五,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

第六,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

职务犯罪的构成及其要件

要了解职务犯罪的构成就必须知道一般犯罪的构成我国刑事法律中规定,某一行为构成犯罪所必需的主观与客观要件的总和。这种主观要件与客观要件是法定的是一般犯罪的基本要求。

1、职务犯罪主体:职务犯罪的主体在我国法律中规定:一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二是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中的国家工作人员、三是人民团体中的工作人员、四是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

2、职务犯罪的主观要件:是指行为人对其行为的危害后果,所持的一种心理与心理状态。

3、职务犯罪的客体要件:侵害的是国家对职务活动的管理职能。

4、职务犯罪的客观要件。我国法律规定职务犯罪的客观要件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一是利用职务之便;二是滥用职权;三是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务。

发布:精英律师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91lvshi.cn/538.html

(0)
上一篇 2021年1月30日
下一篇 2021年1月30日

相关推荐

  • 太仓律师:国家公职人员收受贿赂会受到什么处罚?

    曾经班里最调皮的男生竟然成了公安干警,这点让我颇为惊讶。国家公职人员代表着正义形象,是大家的楷模和榜样,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国家法律规定和纪律规定,不得收…

    2020年8月7日
  • 常州刑事辩护律师:取保候审

    常州刑事辩护律师:取保候审 保释是具保释放、取保释放的简称。为在司法机关被关押的刑事被告人提供担保而准予释放。在实行资本主义的国家或地区,保释须由被告人或其法定代理人、保佐人申请并…

    2021年1月26日
  • 绍兴刑事辩护律师:无罪辩护

    绍兴刑事辩护律师:无罪辩护 无罪辩护是指被告人和其辩护律师在庭审中为被告人作无罪的辩解,结果只有两个:一个是公诉人得到法院支持,被告人被判决有罪;一个是辩护观点被法院采纳,被告人被…

    2021年1月26日
  • 员工以企业未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为由,可否拒绝复工上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各地政府发布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来看,企业应当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提供相应的防疫条件和设备。此外,企业复…

    202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