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离婚律师:6种情况夫妻可以单方起诉离婚!

任何感情都需要经营,尤其是夫妻感情,异地分居是夫妻感情的杀手,异地分居不仅影响性生活,而且影响沟通,这些都是婚姻感情的融洽剂,如果婚姻关系出现了破裂,二者同意离婚还还,如果其中仅仅只有一个想离婚,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单方起诉离婚呢?太仓律师今天给大家列出了6种单方可离婚的情况。

一、夫妻什么情况下可以单方起诉离婚

我国婚姻法律规定,如果夫妻双方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也就是说,“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是我国诉讼婚姻中判决准予离婚的法定条件。

一般来说,在实际审判中,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法院经调解无效后,就会准予单方的离婚请求。

(一)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家庭暴力、虐待、遗弃行为严重破坏了家庭和睦,严重时更会危害家人身心健康,给庭成员中的弱势一方带来不可忽略的伤害。这些情形一旦发生在夫妻之间,更会造成夫妻之间互相积怨,长此以往,不仅危害夫妻感情,更会埋下严重的家庭纠纷隐患。

对待夫妻间存在家庭暴力、虐待、遗弃行为的,如果一方要求离婚,可以直接向法院单方起诉离婚。

(二)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重婚,是指有配偶者又与他人结婚的行为。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的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的共同居住的行为。

重婚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行为已经破坏了婚姻中应互负贞操的原则,伤害了夫妻感情。为此,在此种情形下,无论是过错方还是非过错方提出单方离婚诉讼,法院都应予以受理,在经调解无效,夫妻双方确已感情破裂的前提下准予离婚。

(三)夫妻双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

这里所说的分居是指夫妻人为中断相互之间的共同经济生活、性生活和互相扶助、精神抚慰。

夫妻双方因感情不和而分居,是夫妻双方间感情破裂的前兆。夫妻双方分居时间过长,双方之间无法履行相互义务,使得夫妻关系名存实亡,夫妻间的感情已经淡漠,在这种情况下,分居夫妻中的一方都可向法院单方起诉离婚。

(四)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

赌博、吸毒等恶习不但危害社会安全,夫妻间的一方若是沉迷其间,更会给一个家庭带来灭顶之灾。长期沉迷于赌博或者吸毒者不仅花费了大量家庭财产,也无法履行自己应尽的家庭义务,如承担家务、照顾子女。长期沉迷并且屡教不改的,夫妻双方感情多数已经破裂,在此种情况下,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法院应准予同意。

(五)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诉讼的

公民的宣告失踪,是指人民法院对下落不明满一定期间的人宣告为失踪人的制度。夫妻一方的失踪,事实上已经不能履行其对于家庭、配偶的责任,维持这种婚姻已经没有意义。在此种情况下,法院应准予其单方起诉离婚。

(六)其他造成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况

造成夫妻感情破裂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以上5种情形外,婚姻法中也规定了此项弹性条款作为补充。

二、单方面离婚怎么离是最快速的?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五条的规定,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六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六个月;还需要延长的,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批准。诉讼离婚最快的时间应该在三个月之内。如果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法院会适用简易程序,简易程序的审限为自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审结。

1、没有争议最快,双方最好达成一致意见,或者证据充分,让对方无力反驳,法官有足够的证据认定事实,从而尽快做出判决。

2、只要从财产及子女扶养上尽量满足对方的要求,对方就会很快地答应的。当然,如果双方能够调解结案,也是单方面离婚快速处理的一种方式。调解必须签署调解书,调解书与判决书有同等的效力,不得反悔。

3、如果对方有明显的过错,不适合继续一起生活的也有助于法院快速处理。比如一方有出轨、吸毒、酗酒等不良嗜好,当然,这些有过错的行为,需要另一方举证证明。无过错方可以主张离婚损害赔偿,包括物质损害和精神损害。

因此单方面离婚最好是准备好相关证据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这样是最快的。

夫妻离婚若是双方都同意,并且协商达成一致的话,那往往就是通过协议方式离婚。不过在出现一方想要离婚但是另一方却不同意的时候,一般就是单方面提出离婚了,这对应的就是诉讼离婚。在诉讼离婚中,也是要其符合了规定的情形之后,那最终调解无效才会准予夫妻离婚。

发布:精英律师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91lvshi.cn/291.html

(0)
上一篇 2020年8月6日
下一篇 2020年8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