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为什么要请律师,法官懂为什么不能直接断案?

打官司一般是律师辩护,法官断案,这说明法官肯定是懂的,那为什么打官司还需要请律师来辩护?而不是法官直接断案?太仓律师从法官的角度来分析下其中的道理。

打官司并非一定要请律师

其实打官司没有规定一定要请律师,是自愿原则;当然对刑事犯罪中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刑罚的犯罪嫌疑人,没有请律师的法院要指定辩护,这是为了保护他的生死和自由大权。打官司是民事纠纷案件,可以请律师,也可以不请律师,至于请律师与法官是否懂是非没有任何关系。

法官是裁判者,扮演的是中间人的角色

法官肯定懂法律,有是是非观念和事实评判能力。为什么为样说呢,因为能担任法官的人必须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在任法官时要经过遴选考试,需要笔试、面试、考核等一系列程序,准入门槛之高不是所有法院工作人都能成为法官的。

法官在审判中是裁判者,中间人的角色,他不能偏袒任何一方,除特殊情况下也不能依职权去帮助另一方收集证据。他只对诉讼双方提供的事实证据作出认定,然后根据自己的内心评判标准,进行断案。

律师是你的委托代理人,代表的是你自己

简单来说 ,在民事诉讼中,律师的形象就是你的代言人,是你的分身,是以你的身份去参加诉讼。

虽然他参加诉讼是律师的名义,其实用的是你的诉讼主体资格,没有你就没有他。律师只不过是你的委托代理人,按照你的授权代表你去参加诉讼,当然你也可以和律师同时出庭。

所以说,在民事诉讼中请与不请律师与法官没有任何关系,与法律也没有任何关系,法律知识赋予你有请律师的权利,并没有强制要求必须请律师。

律师与法官虽然都是法律工作者,但发挥的职能完全不一样

律师是用自己的技能去为当事人服务,获取等价的报酬,而法官是拿国家的工资,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由此可知,法官懂法与请不请律师也没关系。

虽然打官司可以自己出庭处理,但请律师是请人帮你办事,希望借助别人的专业知识和诉讼技能来让自己的案子可以顺利一些,尽量争取对自己有利的利益。

所以,同为法律工作者,因站位不一样,职能不一样,发挥的作用完全不同,法官代替不了律师,律师也扮演不了法官的角色。

总结

虽然请不请律师并没有强行规定,但律师有时候确实可以发挥你所不能发挥的作用,比如在调查取证上,一般律师可以用自己的职业身份进行有些调查,而一般当事人需要法院代劳。

请不请律师在自己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和自己的认知需要来决定的,每个人都此的评价和依赖并不一致,当然作用也不尽相同,只能说请律师最关键因素不是法律要求,也不是法官不行,而是自己确实需要。

发布:精英律师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91lvshi.cn/286.html

(0)
上一篇 2020年8月5日
下一篇 2020年8月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