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案件:民法总则“绿色原则”的适用

“刘某诉上海市静安区某小区业主委员会等业主撤销权纠纷案”系上海市首例因业主大会禁止业主在私人车位安装充电桩引发的业主诉请撤销业主大会决议的案件。

该案涉及科技进步带来的新生活领域和法律空白点。该案的处理上适用了民法总则提出的“绿色原则”,在法律适用上有较大的新颖性。

该案认为,业主大会或其业主委员会无正当理由,作出禁止业主在其私有产权车位上安装车辆充电桩的相关决议,构成对业主合法权益的侵犯。业主起诉要求撤销该决议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发布:精英律师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91lvshi.cn/89.html

(0)
上一篇 2020年3月2日
下一篇 2020年3月2日

相关推荐

  • 商事案件:网络环境下名誉权的司法保护

    “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厦门空白文化创意公司名誉权纠纷案”“上海法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名誉权纠纷案”均为网络环境下,个体就其名誉权侵权寻求司法救助的典型案例…

    2020年3月2日
  • 刑事案件:高空抛物行为入罪认定

    “蒋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施行后上海首例高空抛物入刑案件,发布后入选人民法院报“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2020年3月2日
  • 金融案件:股权代持协议效力认定

    近年来有关股权代持协议的效力争议较大。“杉浦立身诉龚某股权转让纠纷案”系我国首例认定外国人委托中国人代持境内上市公司股权因违反证券市场公共秩序而无效的案件。 该案围绕证券市场公共秩…

    2020年3月2日
  • 金融案件:理财合同中双方权利义务划分

    “沈某诉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口支行金融服务合同纠纷案”系上海首例明确商业银行在代销金融理财产品时负有对消费者的适格审查义务和自身风险披露、风险提示义务的生效判决,该案裁判有助…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