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以企业未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为由,可否拒绝复工上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各地政府发布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来看,企业应当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提供相应的防疫条件和设备。此外,企业复工时需要遵守当地政府发布的应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自身的防疫主体责任,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对办公区域消毒、检测体温等必要的防控措施,经核查批准后方可予以复工。若企业违反上述相关规定,或将面临不予批准复工、停业整改等相应后果。

另外,劳动者作为公民,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也有主动佩戴口罩的义务。鉴于,目前各地政府均已发布疫情期间公共场合必须佩戴口罩的通告或命令。在公共场所拒绝佩戴口罩的,可构成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第1项的规定,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 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情节严重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对于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不佩戴口罩,可能构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6条第4项的寻衅滋事行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综上,员工仅以企业未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为由拒绝复工上班,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但劳动者可以提醒企业履行规定的防疫责任,就发放防护用品事宜协商沟通,如劳动者的相关合法权益受损,可依法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倘若劳动者仅是借此故意拒绝返岗,经协商未果后,企业有权依照企业用工规章制度进行依法处理。

发布:精英律师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91lvshi.cn/141.html

(0)
上一篇 2020年3月7日
下一篇 2020年3月9日

相关推荐

  • 面积不同:房产证面积与买卖合同面积不符的处理

    关键词: 房产证面积、买卖合同、面积不符 标题结论: 先买房后办证导致面积不符时应当根据各方情况确认房屋价值。 案情介绍: 201x年x月x日,政府拆迁补偿李雷一套房产。 李雷因个…

    2022年4月22日
  • 南通刑事辩护律师:律师会见

    南通刑事辩护律师:律师会见 律师会见是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律师为了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涉嫌的罪名及有关案件情况,听取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对所指控罪名的意见和辩解理由,从而更好的为犯…

    2021年1月26日
  • 江阴刑事辩护律师:罪轻辩护

    江阴刑事辩护律师:罪轻辩护 有罪辩护,无罪辩护的对称。指的是辩护人对被告人虽然有罪但又应从轻、减轻或免除刑罚的辩护。有罪辩护一般不涉及对定罪的异议,即承认被告人确有该种罪行,只对量…

    2021年1月28日
  • 上海股权纠纷案例分析,股权纠纷 财务纠纷

    近年股权纠纷事件屡见不鲜,其中不少案例涉及到大股东侵占小股东利益、公司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这是个真实的案例,发生在上海,本文将以一个真实的上海股权纠纷案例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其成因…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