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案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在行政处罚中的衡平问题

“上海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诉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决定案”从行政处罚裁量适当性的角度调整处罚基数,变更了被诉行政处罚决定的处罚金额,较好地兼顾了保障行政法秩序和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两者之间的平衡,提升了被诉行政处罚决定的适当性、可接受性,实质解决了行政争议。

该案认为,

1.行政规范性文件经制定、发布、公布、施行,具备作为实施行政处罚依据的行政法律效力,其是否报送备案并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生效要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报备而未报备的,行政机关可通过内部督查等方式予以整治,但该行政规范性文件效力应予确认。

2.地方政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制定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有区别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将该行政规范性文件作为地方检验判定生产、销售产品质量及相关行政执法的依据,司法机关应当在行政处罚适当性审查中综合考量该争议所涉及国家政策调整后产品质量评定标准变动的特殊性以及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的缓冲期等因素。

发布:精英律师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91lvshi.cn/102.html

(0)
上一篇 2020年3月2日
下一篇 2020年3月2日

相关推荐

  • 执行案件:网络店铺保证金执行问题

    2019年共发布执行方面的参考性案例1件,“(2017)沪0113执1333号上海中义家具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上海大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合同纠纷案”涉及网络店铺保证金执行问题。 该案…

    2020年3月2日
  • 协议离婚时将夫妻共同房产赠与子女,子女有权要求过户

    协议离婚时将夫妻共同房产赠与子女,子女有权要求过户。夫妻离婚的时候,离婚协议中约定将房产赠与子女所有或一方和子女共有的,子女是否有权就离婚协议单独主张权利,要求履行离婚协议呢?其实…

    2020年4月4日
  • 商事案件:定向减资协议效力认定

    “华某诉圣甲虫公司公司决议纠纷案”旨在解决我国公司法对减资制度的规定相对简单,如对减资未进行类型区分,对减资的方式和条件未作规定,以致对减资决议的合法性进行司法审查时具有较大的不确…

    2020年3月2日
  • 金融案件: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适用

    “卢某等诉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系我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案件,该案在示范案件诉讼程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多元化解金融纠纷以及投资者损失计算方法等方面进行了…

    2020年3月2日